《松泉遣興》陳坤德當代水墨展

《松泉遣興》陳坤德當代水墨展

展期時間
Dec 10. 2014 − Jan 23. 2015
展覽地點
台北市大直明水路469、471號
開幕茶會
Dec 10. 2014 Wed. 11:00 PM
參展藝術家
陳坤德

當歷史的進程走入了當代,以水墨創作為導向的藝術家,不免面臨兩股交纏的力量,其一是多元文化並置下的水墨畫,該如何面對變革的問題;其二是主題式創作的選材取向和表現面向為何的問題?藝術家–陳坤德於師大美研所,碩博班時期發表了「斑馬系列」,也開顯了其自我的水墨認知。
晚明文人形象與閒賞議題的關注,是其近年來個人作品轉向的最大因素,在作品內涵上:文人的隱居、閒居或燕閒生活的營造,進而對於園林造景、文房器具的講究皆成為了研究的重心。水墨的文化性該如何詮釋或釋放,是藝術家所探究的,其也深信文化積累及生活品味,與水墨畫是一體兩面的關係,而文人的藝術則成其高峰。
本次個展以「松泉遣興」為展覽主題,松泉是陳坤德的書齋名稱,「遣興」則代表逸致隨著性情所致,不刻意造作與設定表達,而這也包含了三部分,一是「閒賞文化」,有文人隱居、閒居,二是「文人形象」,主要以陶淵明、蘇東坡或明中晚期文人的行為為要,其活動涵蓋了高逸行徑,或論字畫、談音律與文玩品鑑等,三是「臨古出新」,藉由挪用、替代的手法讓畫作中的圖像行各種置換的事實,並加入斑馬和馬的屬性來重構畫面,進而達到其所要延伸的意義。

展出作品 SELECTED WORKS
展覽花絮 EVENT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