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之間」-吳怡蒨個展

「咫尺之間」-吳怡蒨個展

展期時間
Nov 12 − Dec 13. 2020
展覽地點
青雲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471號)
開幕茶會
Nov 12. 2020 Thu. 11:00 PM

書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到的物品,四方間單的造型加上五顏六色的外皮包裝,其內容藏有包羅萬象的知識與故事。書是知識的泉源,我們出門時帶著它翻閱解悶,在家時陪伴著我們的日夜,書豐富了我們的生命開闊了我們的胸襟。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書,設計師的書為厚底精裝本,學生的書是講義參考書,科技新貴的書則是英文雜誌,而時下文青則常帶著一本詩集。

隨著科技的進步,網路媒體的發達,獲取知識不再像從前一樣必須靠書籍了,書商將書本內容電子化之後轉載入網路,經過網路漫遊點選閱讀者可以以十倍數的速度吸取他們想要的資訊,因此在網路上的資訊獲取無論數量或是速度都大大的超前於傳統的紙本書籍,這樣的閱讀方式的革命對人類文明無疑是一大進步,以往一頁一頁的垂直式翻閱在網路上變成可同時垂直水平式的點閱。便利的閱讀是人類的福祉,但往往也帶來無法想像的災難,網路上過多的資訊量每天輕易的湧進我們的日常生活,宛若一大疊的書永無止盡的塞進我們的大腦之中,永遠看不完記不住,過多的資訊獲取總是令人開心卻難以承受的。糟糕的是,有的時後網路上隨意出現的資訊不一定是我們需要的,甚至有些資訊是不正確經捏造或扭曲過的,就這樣我們被迫吸收了很多無用甚至假的訊息。

創作手法上,書本在畫面上透過鏡頭放大,讓書的造型失焦而暫時擱置書籍本身的意義從而觀察其原始基本的樣態,放大的效果來強調書本造型中的線條,藉此表現書堆層層疊疊的厚重感也創造出畫面的壓迫壅塞感;運用擠壓、扭曲變形的手法欲暗示不正確資訊的恣意散播與大量訊息的不穩定感。希望藉由這件作品使觀眾感受到現代人對於資訊超載難以負荷之感,趁之省視我們的生活步調與對生命的期待。

展覽花絮 EVENT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