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鄉‧形】董明龍石雕個展

【原鄉‧形】董明龍石雕個展

展期時間
Dec 19. 2014 − Jan 17. 2015
展覽地點
台北市大直明水路469、471號
開幕茶會
Dec 19. 2014 Fri. 3:00 PM
參展藝術家
董明龍 Ming-Long DONG

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雕塑組畢業的藝術家–董明龍,出生於石雕的大本營花蓮縣,其自幼年即對石雕產生濃厚的興趣,於高中時入許禮憲工作室進行國手培訓,先後也於全國競賽中奪得冠軍,以及入選「石刻職類」國家選手代表。
此次個展名稱『原鄉』意為家鄉-花蓮縣玉里鎮,培育明龍的小鎮故鄉自然情景與個人學習成長故事的記憶闡述。展出作品主要為大自然景色在細膩的觀察與身心感受意下,以創作手法將『形』的意象融合轉化雕刻出屬於自己的造型風格。
「日昇」系列作品,其創作理念源自於花蓮的自然風貌,有別於其他強調量感的石雕創作,董明龍試圖將原石進行減法,將石材透過光影產生的透薄感呈現出原石最雅致的質感,並由許多鏤空的「洞」,讓人聯想到花蓮有名的海平線日出,也透過線條配合石材紋路,形塑出東部海岸線浪潮的輪廓美,透過直立的柱狀形體,象徵一日的起始,希望之光的存在。
董明龍:「我嘗試在重裡減輕,轉化出虛與實的永恆;讓創作回歸我生命的原鄉,彷彿置身在海、山、嵐之中。」
往往藝術家於求學階段的生活經歷,常激發其創作的理念,董明龍於北部求學的通勤過程中,常透過火車的觀景窗來觀看風景,因此「洞」亦作為觀看的「窗」,框住外邊相對於自身的事物,為雕塑產生出另一身份-----畫框與架上畫。於此的洞,在隨著觀者身體的移動,置換出不同的看與被看的對話關係。

展出作品 SELECTED WORKS
展覽花絮 EVENT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