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北藝術博覽會

2016台北藝術博覽會

展期時間
Nov 10 − Nov 14. 2016
展覽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
參展藝術家
王仁傑 Ren-Jye WANG詹喻帆 Yu-Fan CHAN 林浩白Hao-Bai LIN朱書麒Shu-chi CHU黃秋月Chiou-Yue HUANG蔡士弘 Shih-Hung TSAI江基名 Chi-Ming CHIANG胡閔堯

2016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青雲畫廊以《異質/同化》為策展主題,為探究藝術裡每個階段的演進與蛻變。呈現不同世代之間以及個人創作生涯當中,不斷碰撞的淬煉與成果。展場規劃分為「抽象藝術」與「當代藝術」兩區塊,展出獨家代理的藝術家們精彩作品。
1. 抽象藝術區:
藝術家王仁傑,畫作兼蓄東西方美學底蘊,並強調哲學觀念與情感;創作內涵則融入自我對生命的觀照與記憶的軌跡,將其化為「共時性」的符號拼貼。近年來ㄧ系列揉合東方山水畫精神,畫面佈局愈顯收放自如。藝術家王仁傑以穩健的創作步調,將他豐沛的創作能量在作品中綻放。
藝術家黃秋月曾說:「創作已成為生活中重要組成的一部分,像呼吸一樣的自然。」身為台灣中生代代表性的女性藝術家,黃秋月創作風格豪邁、自然的大筆觸與肌理呈現,構圖與配色的精準拿捏,讓觀者優游於色彩的律動之中。黃秋月說「我喜歡有時間走過去、有用過的感覺。」藝術家在作品中也不斷出現的象徵流逝的時光的符號。從早期的印象到現今的抽象作品,藝術家實踐了觀念轉化時間軸。
2. 當代藝術區:著眼於年輕藝術家的藝術思維與視野的形成,同時呈現藝術家從萌芽階段到成熟的蛻變。展出的藝術家有詹喻帆、朱書麒、林浩白,雕塑新秀江基名。新生代的藝術家們,用創作挑戰藝術的疆界,在人文、心理和社會議題上,他們都用獨特的作品去彰顯出他們的觀點。
詹喻帆於2011年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YOUNG ART TAIPEI〉中榮獲新潮賞第一名,成為新生代的頂尖新銳藝術家。不願自滿於現狀的他積極研究自身與環境的關係、釐清真實與虛幻的糾纏;兼具紮實的寫實描繪技法,及對生活有極高的洞察力與敏銳度,造就他獨特的繪畫語言。以細膩的層次堆疊、精準的構圖配置、與純而不淤的色彩表現,運用深厚的古典技法融入當代議題,畫面具有浪漫柔美的超現實風格,其將充滿符號、象徵的形而上的世界觀,自藝術家深刻的筆尖,把意識最底層的境域轉換而尋求自我的詮釋呈現給觀者。
朱書麒就如同造物主般去營造一個特殊情境的世界,來述說自己的體悟與故事。在當代藝術中許多創作者藉由不同虛擬情境的塑造,來闡述自身的經歷、想法或者用來比喻象徵某種意識狀態,述說自己的體悟與故事,或明或暗藉此喻彼。而朱書麒在畫面中,藉寫實的細膩筆法與象徵物的圖像佈局,讓畫面空間產生擴大的靜寞感。
林浩白,台灣新生代寫實的巨星,他的作品,涵蓋所有古典繪畫的元素,沉穩的色調、寫實的造型與穩重豐滿的構圖,花的表現方式獨特新穎,構圖聚散有致,每每觀賞他的畫作,都驚嘆作品細節處理的細緻,有著安頓精神的效果。透過他的作品,我們確實感受到藝術品的形成絕非僅於「表象」,而是需要藉助藝術家透過畫筆揭櫫世界的綺麗幻化,還原事物的內在精神,這種透過生命的信仰與體會,才能呈現感動人心的畫作。
藝術家江基名,作品彷彿出自於本身的貼身觀察,其中人物的表情以及細微情感轉折,刻劃得絲絲入扣,江基名的作品點出不同以往的當代議題,對於人物的肢體與情感描述令人耳目一新。